禾火氵朝

会相逢

现代au 

建议搭配BGM:3055

自然摄影师刘×孤独旅人吴

两位七夕快乐!大家七夕快乐!






1


吴磊曾经无数次在网络上看到冰岛的景。


孤独凌厉,冰火交融。


于是他只身前往,去看海冰折射出的晃晃光线,看海浪拍打漆黑的岩壁,看空无一人的雪色覆盖大地,看冰冷夜色中的暖黄灯光。


也遇到了同样孤身一人的刘昊然。




2


刘昊然在黄昏之际抵达属于小王子的,坠落的飞机残骸。


夕阳在空中划出分界线,纯粹的浅蓝与熠熠的橙黄抱在一起,撒下旖旎绚丽。


破碎机身瘫倒在雪原,与落日相望。像是在期待重新载着小王子回到星球,亦或是缅怀再也飞不上的云霄。


刘昊然举起手里的相机,寻找合适的光线与角度。冰岛本就空阔,取景器里更是寂寥。


突然闯入的人影扰乱了刘昊然的构思。


男孩背对着刘昊然,一身橙白相间的羽绒服,毛线帽盖不住的碎发在风里摇摆。他微扬着头,与周围的景物有着说不出的默契感。


刘昊然虽然基本不拍人像,却还是在此刻如被下蛊,按下了快门。


他上前拍了拍男孩肩膀,想问问他需不需要这张偶得的照片。


转过来一张精致的东方脸庞,刘昊然被他眼下的一颗小痣吸引,一时间愣神,忘记了说辞。


逆光将男孩压暗,但发丝却浸满璀璨。


“呃...你好,我是一名摄影师,刚刚拍照的时候...不小心拍到你了,如果你喜欢的话我可以发给你。”他磕磕绊绊地用英语说。


但其实刘昊然心里想的是:妈呀你好漂亮好像小王子。


男孩听了笑开,继而露出感兴趣的表情:“我可以先看看照片吗?”他同样用英文回应,然后又用中文补了一句,“你也是中国人吧?”


是老乡,刘昊然有些小激动。


刘昊然把照片调出来,将相机递到男孩手上:“我后期应该会再修一下,我们可以加个好友,修好了我发给你。对了我叫刘昊然。”


“我叫吴磊。”对方点点头,小心翼翼地把相机还给他,然后从口袋摸出手机,按了几下,屏幕却没有亮起。


“我手机...好像没电了...”吴磊有些尴尬地挠头,“充电器好像也被我放在民宿里了...”


刘昊然笑起来:“没事。你是怎么来的?坐车还是自己开车的?”


“坐车。”


“那正好,我租了个越野,如果你不介意我们可以一起走一段,我车上有充电器。”


吴磊总是一个人走在路途中,但看着眼前人咧嘴露出的像小狗一样虎牙,最终还是点了头。




3


吴磊的手机终于开了机,加上了刘昊然好友。


他们在车上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,意外地发现彼此预定的民宿相隔不远。


红日缓缓地坠下去,窗外划过月白色的大地与微小起伏,偶尔光顾低矮的山脉。地底温泉热气上涌翻腾,是大自然藏不住的烟瘾。


湖水被低温封冻,定格涟漪。


“真美啊...”吴磊额头磕在车窗上,小声地感叹。


并不是旅游旺季,公路上除了他们,看不见其他的车辆。空阔辽远,更显得人类渺小。


孤身离开故土,来到异国他乡,对刘昊然和吴磊来说都是常态。他们习惯一个人的脚步声,但似乎也不介意和相似的灵魂漫步。


两个孤岛在潮汐不断的搬运堆积下,开拓出一条通径。




4


在冰岛的几天,刘昊然为吴磊破了例。相机里多出来只有寥寥无几的风景照,更多的是不断入镜的吴磊。


吴磊觉得他们只相识了短短的时间,却仿佛如旧友重逢般默契合适。


就像是你在胸中点火,热烈燃烧,而路过的人却只看见烟。


但却有人也带着满身烟凑了过来,问你:我是否能知晓你胸中所燃烧之物。




5


抓起黑沙的那一刻,冰岛似乎才有了形状。


刘昊然举起相机,慢慢聚焦,按下快门。他不爱用显示屏,而是一只眼睛贴在取景器上,像是他多出来的第三只眼睛。


眼睛里有一个蹲在沙滩上的人,风浪叫着,从耳旁飞过,似乎能看见具象化的轨迹。有一刻刘昊然恍惚,这里不像是他们的地球。


耳边太吵闹,刘昊然稍微抬高音量喊:“吴磊!”


吴磊回头,招手示意自己的存在。


刘昊然立马按下快门,吴磊脸上茫然,却也带有自身盖不住的复杂气息,实在与这里相配。


“你专门拍人像吗?”吴磊顶着风走过来,凑过来看显示屏上的照片。


刘昊然摇头:“不是,我一般拍风景的。”


“哦...”,吴磊没再往下问,抬手挠了挠鼻尖,沾染上了莫奈的灰色。


刘昊然下意识想要伸手帮他抹掉,却在半路拐弯,指向自己的鼻子。


“这里,蹭到灰了。”




6


吴磊的行程比刘昊然早结束。


于是他们约定在吴磊离开的前一个晚上看一场极光。


刘昊然和吴磊并肩坐在小木屋前,被冻得瑟瑟发抖的同时也在汲取对方的体温。


两人的背后是明亮灯火浮于人间,而眼中是无数粒子与原子碰撞所拉开的蓝绿帷幕。嘴角都始终微微扬着,好像丝毫不受离别愁绪的影响。


刘昊然转过头,去看吴磊。


看着他左眼下的痣,刘昊然突然想吻一吻那颗痣。


是极光唬人,诱出隐晦爱意。


吴磊有所感应地转头,与刘昊然视线相交缠绵。


于是将吻献给绚烂极光。




7


离别时刻并没有像电视剧里演得那么煽情。


刘昊然将吴磊送到登机口前,视线落到旁边写着“Aðeins farþegar(只限乘客)”的牌子上,微微愣神。


吴磊扯出一层笑,戳了戳刘昊然手臂,问他:“要抱一下吗?”


刘昊然眼神定定地看着他,然后将吴磊揽进怀中。


吴磊似乎听到一声低叹,听到一句“你不能忘了我”。但又好像没听见。


刘昊然立在大落地窗前,望着窗外飞机冲上云霄,用力闭眼又睁开,想要阻止眼中酸涩的袭击。


小王子终究会坐上飞机回到他所爱的星球去,哪怕地球上有狐狸,麦子,或者会给他画小羊嘴套的飞行员。


而他不能自私地留下不属于这里的小王子。




8


落地之后,吴磊无意间从羽绒服口袋翻出了一张明信片,正面是他在冰岛刘昊然给他拍的第一张照片。


而背面写了几行诗:


“我爱你的脚/只因它们行走/于大地之上/于风中/于水上/直到找到了我”*


还有一个简笔画的小王子。


相片尖尖的角划过手指,细细地痛着。




9


回来的刘昊然总是梦到冰岛。


梦到冰岛的日出日落,低山平原。


但从未没有在梦中遇见吴磊。


他于是开始怀疑,有关吴磊的记忆是否只是一场早已醒来的梦境。


只有偶尔在朋友圈刷到的动态会提醒他,吴磊是真真实实存在的。


那个吻也是。


吴磊偷偷扒到了刘昊然的微博,成为了他粉丝中的一个,在刘昊然发的照片下发可爱的小表情夸赞。


人就是这样奇怪的生物,明明牵着月老的红线,却不敢阔步走向彼此,只敢悄悄瞥向心仪之人。


或许红线脆弱,就在胆怯中撕裂。




10


吴磊看到刘昊然发了一条微博:


一只柴Turbo:去斯里兰卡吗


[配图:航班机次购买页面]


冲动的血液开始在血管横冲直撞地呐喊,大脑宕机,将控制权移交心脏。


混混沌沌的,吴磊像是灵魂漂浮在空中,看着自己的躯体开始在手机上点点点。


反应过来之后,吴磊已经提交了电子签证申请,并开始挑选合适时间的航班。


吴磊无奈地勾起嘴角,自嘲地笑了。他阖上双眼,仿佛又回到了冰岛的极光之下。


四周都是冷的,风肆意刮在脸上,在耳旁呼啸。


但有人唇吻滚烫,一路从脸颊蔓延至周身。


去爱吧,他对自己说。




11


走下飞机,斯里兰卡的风围过来,是与冰岛完全相反的温度。吴磊跟在人群的最后面,边走边四处张望。


阳光是亮亮的,天空和海是蓝蓝的。


吴磊打开手机,翻到刘昊然昨天发的朋友圈,是一片黄昏的海,和一个位于科伦坡的定位。


先去酒店放下行李,吴磊慢慢地走在街上,向着大海前行。太阳慢慢斜下去,墨镜把刺眼的光线过滤,一切都像是蒙上了欧根纱的滤镜。


刘昊然也在和他看着同一片天吗。吴磊脑子里胡思乱想着,忍不住翘起嘴角。


望着前方的大海,他忽然就想到了在冰岛的日子,那里的街道尽头多是雪山。吴磊的家乡既没有大海也没有雪山,于是儿时的他向往非常;而人又总是为年少不可得之物所困,所以他常流连在高山大河之间。


吴磊垂下头,有些愤愤地想,或许刘昊然也会是他的山海。


坐在扎根在海上的木台,涌动的海浪叠加,带起片片的金闪。吴磊眯着眼望,落日被海面一点点浸湿,光线从他的身上逐渐消散。


好像他就是即将离开地球的小王子。


兜里手机振动,吴磊跳下木台,逆着浪走上沙滩,拿起手机看。


是刘昊然给自己发在朋友圈的晚霞点了赞。


吴磊盯着蓝色的名字看了许久。夜风从四面八方吹来,散去胸中闷热。




12


刘昊然握着手机,怔在了人潮汹涌中,屏幕上是吴磊的微博小号,一分钟前刚发出的照片。


Leoooo:海远远地发声/回响/这里是一个港口/我在这里爱你*[配图][定位]


红墙,铁轨,摇曳的树影,和泛着波光的海。


冰岛与斯里兰卡的风好像突然默契地推着刘昊然前进,但明明今天平静无风。


他切到微信界面,点进置顶的对话框敲打,最终还是只发了一句话。


-“你也在斯里兰卡吗?”


名字闪了一下,变成“正在输入中”。对面的人似乎拿不准该说什么,或者是在想刘昊然怎么知道了自己的位置。


攥着手机等了许久,才等来了回复。


-“嗯。”


刘昊然突然不想再迂回什么,在冷热两种极端的不同土地上,有人似乎只要用一根细线,就能控制他的心跳。


-“你是为我而来的吗?”刘昊然郑重地敲下一行字。


另一头沉默着,他便直接拔了电话过去,很短暂的一声“嘟”,就被接起来。两人都没有说话,周围是闹的,但似乎又足够令他们听清彼此的呼吸。


“嗯。”刘昊然得到一个没头没尾的回答。


一直被拎着的心终于稳稳降落。刘昊然开始往火车站的方向快步走去,“你还在火车站吗?”,得到肯定答复的他小跑起来。


“你为什么要来找我呢?”在风声里,他听到这样一句话。刚打算开口,对面的又制止他,“我想你站在我面前,看着我的眼睛告诉我。”




13


离火车站本就不远,刘昊然一路小跑也用不了几分钟。当他看到吴磊站在那里等他的时候,连呼吸都更加急促了几分。


吴磊穿着一件白色衬衫,宽大的衣摆随着步调摆动,走到刘昊然面前,视线交汇。


像是回到了极光下的夜。


“你为什么要来找我呢?”吴磊伸手拂去刘昊然发间的叶片。


“我一直没有告诉你,第一次见你的时候我就觉得你像小王子。”刘昊然答非所问,“不止是你那时候刚好站在飞机残骸旁,更是因为你让我觉得一切都好像你生命中的过客,玫瑰、火山、飞行员、麦子、狐狸。没有什么是能留住你的。”


“但后来我发现我从一开始就是错的,你不是小王子,你只是你自己,吴磊。”


“我不想成为你生命中的过客,我想要的是,‘不死会相逢*’。”






*1:摘自聂鲁达《船长的诗》


*2:摘自聂鲁达《二十首情诗》


*3:摘自白居易《重寄》







评论(2)
热度(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禾火氵朝 | Powered by LOFTER